美國東部時間: 04:29 2014年10月26日星期日

新聞 / 中國

紐時踢爆溫家寶,老虎頭上拍蒼蠅?

紐約時報紐約總部(美國之音皓祥拍攝)
紐約時報紐約總部(美國之音皓祥拍攝)
紐約時報有關了溫家寶家人財富的報道,引發各界爭論,以及中國外交部的批評。

不過紐約時報不是第一次面對抹黑誹謗的指稱或來自政府的壓力。針對紐約時報有關溫家寶家人鉅額財富的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批評紐約時報“抹黑中國,別有用心”。中國同時封鎖了紐約時報的英文網和中文網,並刪除相關的微網志。

不過網上依舊有許多網友討論,有人批評這是西方媒體故意抹黑,也有人説即使真是抹黑,被抹黑的也只是溫家寶,溫家寶並不代表中國。還有網友説,紐約時報在美國本土也照樣批判美國政府和官員,何來抹黑之説。

*紐時爆美國政府內幕*

紐約時報幾十年前之前曾經陷入與美國政府的誹謗官司,但這宗法律案件最終反而確立了當今新聞自由的原則。

紐約時報在1960年3月20號刊登了一個全頁廣告《傾聽他們的聲音》,廣告內容是為了美國民權活動人士馬丁路德金博士(Dr. Martin Luther King)募款,當時他正在與阿拉巴馬州進行偽證罪的官司。不過廣告當中部分有關阿拉巴馬州蒙哥馬利郡官方有關於使用警力對付民權人士的説法,與事實不符,例如:“逮捕金博士7次”,而實際上是4次。雖然廣告當中沒有提及姓名,但蒙哥馬利郡的公共安全官員沙利文認為這是針對他個人的誹謗及抹黑,所以狀告紐約時報。

阿拉巴馬法庭判處沙利文勝訴,但在1964年3月9號,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紐約時報勝訴。聯邦最高法院認為阿拉巴馬法院缺乏對聯邦憲法第一修正案以及第十四修正案所賦予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保障,並且認為為了保障新聞自由,政府官員不得單純因新聞報導中的內容,有與事實不相符的部分,而提出誹謗起訴,除非能夠證明媒體報道存在著“真實惡意”(actual malice)。這項判決奠定了日後媒體新聞自由的原則。

此外,在1971年,紐約時報取得美國國防部1945年到1971年期間有關越戰的內部資料,並且刊登系列文章,名為“五角大樓文件”。這些報道對於美國政府以及當時的美國政治人物産生負面影響。當紐約時報刊登了頭三篇之後,當時的總統尼克松下令禁止其繼續刊登該系列文章。紐約時報認為這違反新聞自由,於是將美國政府告上法庭。1971年,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對於《紐約時報公司訴美利堅合眾國》一案作出裁決,認為基於憲法第一修正案對於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保障,紐約時報勝訴。

*資訊自由與人民知情權*

紐約時報的報道當中,大約刊登了原五角大樓文件的5%。這份文件直到2011年都屬於機密文件。基於美國的《資訊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德州大學在1983年將紐時未刊登的文件公開,位於華盛頓的非政府組織“國家安全檔案”則在2002年將其餘文件全文公開。

中國也有資訊公開的法律。中國國務院在2007年4月公佈,于2008年5月1號生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資訊公開條例》。

事實上,紐約時報《總理家人隱密的財富》一文的記者巴爾沃薩在10月26號另行起文,説明之所以能夠完成有關溫家寶的這篇報道,就是因為中國在追求經濟成長以及外國資本的同時,成立許多政府代理部門來紀錄政府機構以及私有企業的活動,而上述報導的內容就是紐約時報就是從這些機構取得上千頁的企業文件,並且交叉比對這些紀錄所得。不過巴爾沃薩還説,中國最近開始縮緊這些資訊的取得,部分原因是因為許多企業腐敗醜聞,也因為媒體開始關注如薄熙來等政治人物的親屬資産。

您可能感興趣的內容

六四黑手陳子明追悼會週六在京舉行

10月21日病逝的中國民主人士、異見學者陳子明的追悼會,星期六上午在警方嚴密監視下于北京舉行,約300位親友等參加。陳子明的靈柩隨後被送往火化。據報道,陳子明的好友、北京大學知名學者鄭也夫教授致悼詞...... 更多

何清漣:中國“依法治國”的奧妙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終於曲終樂止,決策者展示的未來藍圖是“依法治國”。聯想到前一向有人分析説,中國宣傳部門“吞掉了習總書記以前説過的依憲治國”,本文就二者是否真有區別做一探究。我非常認真地仔細閱讀研究相關文件,發現四中全會證實了我以前的判斷,即習近平統治時期將是“毛式鐵腕+鄧的國家(權貴)資本主義”。 更多

圖片匯集 佔領運動廣場投票兩議題措辭轉趨強硬

香港學生和市民發起的爭取真普選的佔領行動,10月25日踏入第28天。參與佔領運動的學聯、學民、佔中、泛民及民間團體,星期五晚間經過3個小時的商討後,宣佈星期天“廣場投票” 的更多細節,而兩個議題的措辭則轉趨強硬。 更多

美臺商會促美政府助臺擺脫中國吸納

美國企業界對中國取代美國成為台灣第一大貿易夥伴感到憂心,希望奧巴馬政府協助台灣擺脫中國以經濟吸納、以武力脅迫的雙重威脅,勿讓美豬問題成為美臺貿易關係的阻礙。 更多

多媒體 美國對中國的接觸政策是否繼續有效?

香港政府以及中國政府對香港人的民主訴求並沒有做出讓步。美國一些學者於是對尼克松政府以來美國一直奉行的對華接觸戰略進行反思:美國對中國接觸的戰略是否繼續有效?美國是否應該對中國更加強硬?因為接觸政策的一個信念就是與中國保持接觸,以接觸促使中國向民主化轉變。 更多
中國相關文章與視頻

評論期已過。
評論排序
評論第頁,總共3頁
    下一頁 
作者: xman 發自: Canada
03.11.2012 19:29
參與討論?信不信溫的家産都沒有關係,一個以“老子天下第一”為宗旨的集團已經造成整個民族的道德破産,這個國家必定走向衰敗、戰亂或者進一步的集權。再苦,再累,再孤獨,我也要遠離大多數中國人,海外的華人,誰説得清有多少是官二代?誰説得清那些落地沒幾個月、外語還説不清就能現金買房、炒房的移民的錢是否乾淨?我移民的目的就是遠離中國人,除了父母家人,我不想再見任何中國人,因為價值觀存在根本衝突,大家互相瞧不起,沒有意思,華人社區是一個大家互相覺得被拖累又還互相利用的族群,移了民的,各奔東西,沒移出來的,明哲保身。


作者: 愛民主愛中國
31.10.2012 00:50
改革成為直選制。多個提名人,發表行政綱要,公示由人民直選。多票者得選行政官,黨書記不能參政,只能領導人大行使監督問責。行政官要週期向人大述職。人大要是對行政官不信任,可以罷免,再重新直選。目前全中國人都知道共黨的不合理,只是沒有槍炮,只能在網上發發貼子。國際社會及中國人民要加壓中共進行政治改革!只要力量大,改革才能推動。感激紐約時報!


作者: 不具名
29.10.2012 13:58
希望腐敗共産黨儘快滅亡,薄熙來可以被判處四次死刑,溫家寶可以被判處20次死刑。還有胡錦濤江澤民這些私心嚴重、利己主義者都應該被判處死刑。


作者: 不具名
29.10.2012 06:48
中國茉莉花革命寧波詭譎 胡錦濤賈慶林拆太子黨臺


作者: ming
29.10.2012 05:50
紐約時報這個時候發表這篇報道顯然不壞好意,既然你能拿到上千家公司的資料,為何不爆其他家族的財産。
紐約時報把我們當小孩子耍的年代已經過去了。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29.10.2012 14:12
民辦報紙,想説啥就説啥,只要不造假,發表時刻不中你的意,你可以不看.
你若不滿意,自己去美國辦家報紙天天懷疑紐時的惡意好了!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29.10.2012 09:23
美國之音評述特別強調紐約時報是“權威”報紙,在我看來,美國兵沒有甚麼“權威”報紙,六十多年來,由於美國有些政客和媒體的無知,他們都在不斷地幫助中共做大,蔣中正先生在晚期已經認識到這一點,可惜已經晚了。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29.10.2012 08:45
説到要害了,我非常贊成曝光貪腐官員的醜惡,但美國紐約時報為甚麼在此時刻專對溫總作此報道,太值得研究了,這絕不是甚麼新聞自由的問題,美國政府如果不過問,那就是同流合污,我建議中國政府在十八大後,採取一切措施,對紐約時報窮追猛打,必有重大收穫。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29.10.2012 19:43
肯定有重大收穫,九個常委,細數家財


作者: 不具名
29.10.2012 03:18
污衊造謠是西方媒體的拿手好戲!看看bbc的主持人都是一些什麼貨色,還不明白嗎?美國之音和BBC都是一樣的造謠、誹謗媒體。主持人沒有幾個好人。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02.11.2012 20:40
在家你是條狗,在外你還是條狗的本性,盡做喪盡天良的事,誰在胡説中國人民知道。在中國就共産黨一張嘴,造謠是非、顛倒黑白、斷章取義、挑撥是非,是中國共産黨的拿手好戲,一個公民連説話的權力都沒有在中國這就是事實!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29.10.2012 08:27
就是, 官員的子女冒著西方的媒體的"污衊造謠"的炮火前進前進前進進


作者: 不具名
28.10.2012 22:53
傳言的溫夫人台灣買珠寶,根本早就被否定,
那是她去訪問,店家讓她試驗檢測,她是檢測專家,不是商人,只負責鑒定,不管買賣。檢測過後,店家要給她,她沒收。回到北京,不久有“好心人”主動買下又要拿給她。還是拒絕了。

就是這回事,台灣媒體報道的那家店家吹噓是她買下,根本是謊言,可能是店家為打廣告效應故意那麼説的,沒想到這成為毛左們攻擊溫家寶的有力證據。

我以前派駐過台灣,深知去台灣的大陸人,臺巴子都是每天拿攝影機跟著你,故意拍你有沒有啥出格行為,有一點就會馬上報道!有一説成十,引發轟動。所以別説溫夫人,即使海協會長來臺,普通的記者官員來臺,我們都非常謹慎。
怎麼可能貪她那幾十萬的破珠寶?

退一萬步説,總理夫人若真貪珠寶,都貪污27億,也會去歐洲買最新款最高級的,誰稀罕臺人那點老土的假貨?
臺人不自量,太拿自己當回事的粗劣造謠!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29.10.2012 14:15
把你的故事郵給紐時,看看他們是否有興趣啊!


作者: 發自: 中國(共産軸心)
28.10.2012 22:04
面癱帝這一朝,就是封網封網封網,跟豺狼應激反射動作一樣,就在《紐時》上亮亮相走臺步大辯論好了,把鄧江胡三朝一帝八王的家族財産親屬國籍,動作情況,統統攤在太陽底下曬曬!!


作者: 一言
28.10.2012 21:37
公正的法是一種公正的程式,是任何人都能使用的程式,而不是因人而異的安排。不能對薄熙來用一套程式,對胡溫習又用另一套程式。

原告把被告告上法庭都有利己的動機,被告拼命要辯護,也有自己不可告人的動機,這沒有什麼奇怪,也沒有什麼不正當,這是人性的一部分。爆料溫有蒐集溫材料的一夥人的利己動機,整薄熙來有搞薄熙來材料的一夥人的利己動機,雙方都有利己動機。正因為原告都有各自“不可告人”的動機,所以才需要有一個公正獨立既不為任何原告又不為任何被告所能操縱的司法機制。

現在的問題是,如果整薄的原告又是法官,操縱著審判薄熙來司法機構和一切媒體網路,這就不是公正的司法程式和機制。中共從1949年以來,一直是既充當原告(有自己“不可告人”的動機),卻又是法官。從鎮壓反革命,到土改,三反五反,合作化,大鳴大放,反右,大躍進,反右傾,四清,文革整劉少奇彭德懷,林彪事件,抓四人幫,反精神污染,鎮壓六四,到整陳希同,陳良宇,到整薄熙來,都是既當原告,又當法官操縱司法程式和審判,按原告意志審判。所以從1949,有的只是黨內宮廷鬥爭,黑箱操作,沒有什麼司法公正可言。這種制度到該結束的時候了。

停止把司法當黨內權利鬥爭的工具。司法應獨立於黨的操縱。不管誰把誰爆料出來,也不管爆料者的動機是什麼,也不管被告是誰,都由獨立於黨操縱的司法來處理,這樣才有永恒的公正,而不會出現由於政權或政策的變化而不斷為“冤假錯案”平反。只有法官不是原告也不是被告,不受原告也不受被告操縱,才有公正的司法可言,否則,全是扯淡。

胡溫習既是薄熙來的原告(自然有胡溫習“不可告人”的動機),又是審理薄熙來的法官,動用黨的機器、國家機器、全部輿論機器,按原告意志來操縱審判,這叫司法嗎?

現在就假設爆料溫的是薄熙來一夥幹的(其實也不一定),薄派是溫的原告(自然有薄派“不可告人”的動機),但法官是胡溫習,也就是説胡溫習是被告但又是法官,這官司怎麼打?有什麼公正的司法?所以在公正獨立的司法程式和機制建立之前,不要裝摸作樣談什麼走司法程式。溫家寶家人的律師也毫無公正可言。只要司法為胡溫習操縱,告溫查溫就是扯淡,溫信誓旦旦準備接受“公開調查”也是扯淡。

中國人難道連這點common sense都沒有嗎?一個可以被原告或被告操縱的司法機構,哪會有什麼公正性?歐美早就搞清楚了的這麼一個簡單道理,有五千年文明史而個個聰明絕頂的中國人怎麼到現在還搞不清楚?還在奢談什麼共産黨操縱下的司法公正?中共有的不過是葫蘆官判葫蘆案,不過是把司法機構當“過家家”的兒戲,還美其名曰中國特色、中國國情。中國人什麼時候才能長大,才能不被西方恥笑?中共什麼時候才能不把自己的人民黨猴耍?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29.10.2012 14:18
很有道理!
特別是五毛都反對的,那就更有道理!

跟貼

作者: 海獅
29.10.2012 04:01
你説的再好聽,但檢舉材料都是你們這些台灣人串通國內毛左偽造的,這有意義嗎?分析的基礎是造假的,不敢署名的,得出的結論還會真?你有把垃圾變為寶的能力?真好笑!

請看台灣人如何造假冒充大陸毛左:

http://news.boxun.com/news/gb/china/2012/10/201210242025.shtml

跟貼

作者: 海獅
29.10.2012 03:56
司法能夠因為你們這夥被薄家收買的台灣人造假薄熙來公開信而啟動嗎?公開信失敗了,沒騙成,你們又繼續散發黑材料對嗎?你説的再好聽,怎麼忽略一點,要有原告(實名舉報人),這個(這夥舉報人)總是藏在老鼠洞不敢出來指控,司法怎麼調查?只能是視為為無稽之談!在你們台灣,在美國,任何制度下都如此!

你裝什麼代表大陸“民眾”,你根本不是大陸人,為何總是死不要臉的干涉我國內政?假毛左真台獨分子黎陽紐約居士YST等滾蛋!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29.10.2012 12:33
你的用語清晰的顯出你是台灣人,卻偏偏硬凹,不過這無所謂,你在這裡泛泛而談是言論自由的,但我指的那些台灣人偽造總理黑材料,偽造薄熙來公開信造假欺騙世界,在文學城上的那幾個帳戶什麼台灣人“袋鼠國”啦,Nanxun, Mooe123,等等,都是跑不掉的。

你假裝的司法正義,請問你,王立軍舍死叛逃報案,難道不是鐵證?你的薄主子沒本事肇不住自己的親信,自取滅亡怪誰?

你們憑什麼拿這種世界少有的鐵證據,跟你們處造謠的網上謠言和白癡記者的報紙文章,來跟溫總叫板?這能相提並論嗎?

如何給薄熙來公平?

而且你怎麼知道不公審?公審還沒到!不過審了你們也會不信,還會説被灌迷幻藥,那就沒辦法了,這些裝糊塗的薄粉,怪不得誰也不願意理你們。

跟貼

作者: 一言
29.10.2012 10:46
我也不管你是誰,是中共碩鼠崽子也好,是五毛SB也好,只是你那個狗鼻子根本就不靈,聞不出什麼來還自稱有一個狗鼻子。鄙人和台灣毫無瓜葛。鄙人既不是薄熙來派,也不是溫家寶派,鄙人是中國正義牌,主張建立公正的司法秩序,反對中共任何一派操縱司法。

中共任何一派都不能既當原告或是被告但又當法官操縱審判程式。道理很簡單:被告如果是法官,別人就告不倒被告;原告是法官,原告就可以任意捏造罪名操縱程式而把被告整死。只要中共操縱司法,中共就會把中國人當猴耍。

跟貼

作者: 海獅
29.10.2012 03:51
大家注意這個一言就是多維上的台獨分子紐約居士!他會以各種不同的面貌出現,煽動完這一派,再去挑唆另外一派!

他的語言雖然經過偽裝,但台灣痕跡還是被我識破了!
我不能在這裡説,這裡指出來他會下次修改。

給紐約時報提供黑材料的就是你們這夥人!我判斷的90%可能性,如果調查你這夥台灣人,很快就知道答案!

跟貼

作者: tgd 發自: 泰國
29.10.2012 00:09
太對了,中國人該是清醒的時候了,別當猴子了。

跟貼

作者: 加海外
29.10.2012 02:09
算是清醒公正的評論。通過這個評論,知道還有這樣的人,中華民族民主自由還不是毫無希望啊。


作者: xk 發自: 中國重慶
28.10.2012 21:24
共産黨的搞官總體來説就是一群不要臉的雜皮!財産公佈的事一拖幾十年就是最好的證明。

評論第頁,總共3頁
    下一頁 

VOA衛視 - 中國相關視頻

您的JavaScript關閉或你的Adobe Flash播放器過時。 獲取最新的Flash播放器
中國使館外示威者要求釋放法輪功學員i
X
25.10.2014 00:59
星期五,美國首都華盛頓地區的部分法輪功學員在中國大使館前舉行集會,呼籲中國政府停止迫害法輪功,並釋放原北京法輪功研究會義務聯繫人王治文。
視頻

視頻 中國使館外示威者要求釋放法輪功學員

星期五,美國首都華盛頓地區的部分法輪功學員在中國大使館前舉行集會,呼籲中國政府停止迫害法輪功,並釋放原北京法輪功研究會義務聯繫人王治文。
視頻

視頻 美國對中國的接觸政策是否繼續有效?

香港政府以及中國政府對香港人的民主訴求並沒有做出讓步。美國一些學者於是對尼克松政府以來美國一直奉行的對華接觸戰略進行反思:美國對中國接觸的戰略是否繼續有效?美國是否應該對中國更加強硬?因為接觸政策的一個信念就是與中國保持接觸,以接觸促使中國向民主化轉變。
視頻

視頻 美報告:中國須深化改革否則死路一條

就在大家聚焦中國如何依法治國之際,美國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與榮鼎諮詢公司共同出臺的一份報告認為,中國必須落實中共18屆三中全會有關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否則只會走入死衚同。報告還認為,這次改革成功與否不僅事關中國的前途,也會對整個世界造成深遠影響。
視頻

視頻 火墻內外:習近平力捧五毛惹非議

1942年5月,在延安整風期間,毛澤東主持召開了一次文藝座談會, 他在座談會講話時強調文藝要為政治服務,為工農兵服務,該講話為中共的文藝政策建立了基調。
視頻

視頻 焦點對話: 高調提法治,習近平用意何在?

剛在北京閉幕的中共十八大四中全會,法治,周永康的處理,以及人事安排是外界關注幾大焦點。全會期間,中國官媒開足馬力為“依法治國”吹風造勢,再次掀起有關“黨大還是法大”的爭論。與此同時,全會公報只字未提大家關注的周永康案,也沒有公佈早先盛傳的中央軍委人事變動,出乎外界預期。習近平高調提出“依法治國”的目的是什麼?全會公報不提周永康的處理發出了什麼信號?
視頻

視頻 VOA連線:作家鐵流被正式起訴

不久前中國警方以“尋釁滋事罪”將81歲的老作家鐵流刑事拘留。作家鐵流的妻子和代理律師週四表示,鐵流已經被正式起訴、批准逮捕。我們電話連線了鐵流的妻子任蘅芳女士,請她為我們介紹相關的情況。
視頻

視頻 媒體觀察:四全閉幕,法治何處覓

中共結束了在北京召開的四中全會,發出了一個公報,承諾要依法治國。這個公報説明和意味著什麼?這是媒體觀察主持人海濤要和大家討論的話題。
視頻

視頻 VOA連線:關注中共四中全會《公報》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在北京閉幕,併發布了四中全會公報。我們連線了香港《明鏡》集團總裁、時事評論員何頻,請他為我們做有關分析。
視頻

視頻 時事大家談:對抗埃博拉,中國尤勝歐美?

埃博拉疫情自從今年二月爆發以來,已經有近萬人感染,將近五千人死亡,世界各國都謹慎面對,並且投入醫療資源應對。與此同時,聯合國批評説,作為非洲主要投資國之一,中國協助非洲當地對抗埃博拉的努力,不但遲緩並且比英美要來的少很多。而新華社10月20號發表文章説,“相對西方國家的應對不力,中國防範和參與抗埃博拉疫情的努力令世界刮目相看”。面對埃博拉的威脅,中國是否已經作好“禦敵”的準備?在國際社會同埃博拉的鬥爭中,中國是否能做出更多的貢獻? 《時事大家談》邀請到兩位嘉賓來參加話題討論。一位是廣州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的劉安平醫生;另外一位是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資深臨床評審官方國棟先生。
視頻

視頻 時事大家談:四中全會閉幕,中國開啟法治時代?

外界矚目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今天,10月23號在北京閉幕。根據全會發佈的公告,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開除了六名高官的黨籍,對政法委功能做出修改,並提出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中國是否因此開啟了法治時代?要建設法治中國,中共及其總書記習近平面臨什麼樣的挑戰?四中全會對中國未來30年甚至更長遠的中共政治走向將起到什麼影響? 《時事大家談》邀請到兩位嘉賓來參加節目討論。一位是中國獨立時事評論員陳傑人先生;另外一位是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系客座教授張博樹先生。

聯繫我們